從「專業倫理」面向透觀法鼓聖嚴領導與傳承之核心價值

施凱華

台灣佛教一代宗師法鼓山聖嚴法師,開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之恢宏的志業與功德事業,實蘊具了廣大的悲心智慧與願力於其中,而無不統貫融攝與實踐一切佛教自利他廣大願行之教法與觀法於其中。
法鼓山之功德事業,實蘊具了環保、教育與關懷終則會歸於宗教靈修本懷之三重範疇,所謂的大教育、大普化與大關懷,其所開展的宗教志業,實透顯出創辦者與引領者-法鼓聖嚴特有的宗教領袖的攝受力、教化力與功德力。
法鼓山之宏化功德事業,實立基於心靈環保之核心價值理念,從專業倫理的面向透觀之實展現出道德關懷生命關懷靈性關懷之內蘊特質之生命倫理觀,實是展現出由內在的生命超越所開展出與透顯出之內化的生命倫理四原則之本懷與本旨。是中,由淨心緣起出發所圓展的本性的自主原則,本性的仁愛原則,與本性的不傷害原則,與本性的本具公義原則的義理底蘊,作為法鼓聖嚴推動心靈環保之真實基底與功德事業之核心精神之所在。
其次,於規範倫理三理論,即以效益論、義務論,與德行論等倫理理論,來透視法鼓聖嚴所圓建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廣遠的行願目標與實現,皆透過內顯的開展出生命的天然性德來達成此一核心之目標,透過內顯的圓具的本淨的特質,透過法鼓山的宏化一一來實踐完成。於是中,透顯出四重義理特質:即是一、持續性與穩定性的永續傳承觀,二、平等無分別的實質接班理念,三、以心傳心的領眾模式,四、教觀雙運的引領方式。
其三,法鼓聖嚴所帶領的開展出內在生命超越為本的靈修道場法鼓山,所體現的實踐人間淨土的實現與完成,實落實於心五四運動與心六倫理念的普化與推廣,而透觀聖嚴法師的核心要旨,在於復興漢傳佛教為其建設人間淨土之終極關懷與終極目標,究其根本實須立基於一心六倫的湛深理念而能畢竟其功。
故爾,透過專業倫理所透顯的心六倫要旨實不可分割的,且須落實於人心的淨化之根本功德事業的推展與開展之上,而展現出法鼓聖嚴所特有的蘊具全方位、全面向、全統整的蘊具著深層的生命關懷、道德關懷,與靈性關懷之特質的宗教專業倫理義涵,而體現於法鼓聖嚴於形式上與外顯上之領導風格與傳承特質,所透出的核心價值之究極理趣與真實要義於其中。
因是之故,本論文欲透過三重義理進路以之開展出從專業倫理之向度,彰顯出法鼓聖嚴領導與傳承之核心價值之所在與所由。
首先、論述從專業倫理回歸生命倫理的心靈環保觀
其次、探究蘊具規範倫理內化深義的人間淨土觀
最後,開展一心六倫的專業倫理觀
透過此三重義理進路之剖析與探究,以之開展法鼓聖嚴領導與傳承之核心價值之深層底蘊與湛深之義趣。

關鍵名詞:生命倫理,專業倫理,心靈環保,心六倫運動,人間淨土,淨心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