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介紹

座談會

進行方式: 每一位與談人將發表談話10分鐘,再進行會談。(提供雙語翻譯)

第一場 座談會 (9:10 – 10:25)

與談人: 繼程法師、果醒法師、Gilbert Gutierrez

第二場 座談會 (10:45 – 12:00)

與談人: 果鏡法師、Simon Child、 Zarko Andricevic


禪修體驗

進行方式: 教導和說明所帶的禪修方法,讓參加者體驗其禪法 40分鐘;Q&A 15-20分鐘。(提供雙語翻譯)

第一場 禪修體驗 (13:45-14:45)

帶領者:繼程法師  地點一

帶領者:賽門.查爾得(Simon Child)  地點二

簡介:禪修,是返觀吾人心性本質和功能的一種強而有力的方法。人們可透過禪修,自渾噩不明及功能失常的內心習性中解脫,並體證潛藏未顯但本自具有的喜樂、覺照和智慧。此工作坊將以現場指導方式,透過禪坐直接帶領學員參究本心。

帶領者:查可.安德列塞維克(Zarko Andricevic)  地點三

簡介:默照是禪宗的兩個主要修行方法之一,源自於曹洞宗。在此工作坊,我們將介紹此方法的原理、修習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困難及修行的階段和層次。在簡單介紹後,將帶領禪修,讓參與者能夠略為體驗默照禪。結束前會安排一段問答的時間。

第二場 禪修體驗 (15:15-16:15)

帶領者: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  地點一

簡介:這將是一場完整的禪修體驗。吉伯將闡述在各種禪修法門中必備的要素,包括正見、覺照、緣起觀和向內觀照等原則,這是吉伯透過聖嚴法師的指導、對經典與祖師專著的深入研究,以及個人實踐歸納而成。

帶領者:卡門.莫赫奈克 (Karmen Mihalinec)及艾拉.芙可嘉(Ela Vukelja)  地點二

簡介:禪瑜珈(Zenyoga)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瑜珈,以禪修要領為基礎,調和代表生命整體的身、息、心三者。藉由體位、呼吸、矯正性運動、伙伴合作、禪坐等多種方式,引導身息心達至更為平衡的狀態。禪瑜珈包含印度哈達瑜珈的元素以及中國導引的動作,但其核心仍在於保持正念安住當下,透過調整身體,體驗融入當下的獨特感受。

此次工作坊將簡介禪瑜珈的內涵,並提供適合一般大眾的基礎課程。您無須具備任何相關經驗,請穿著寬鬆衣物共同參與。

帶領者:李世娟(Rebecca Li)  地點三

簡介:從放鬆漸入清明覺照。此工作坊將練習宏智禪師所傳授的默照禪,培養清楚的覺照,了知自身根深柢固的習並學習釋放,以從苦中解脫。

「不論身在何處, 或是否從中獲益,要讓所在之處因你的存在而受益。」 – 聖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