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領域一、經濟

近年綠色經濟、永續發展、生態環保、幸福經濟等議題漸獲世人重視。佛法與生活息息相關,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生前提倡「心靈環保」的「心六倫」生活,以「建設人間淨土」為佛法的生活實踐。為紀念聖嚴法師十週年,特舉辦「佛法與社會科學國際研討會」,邀請佛法與社會科學學者的跨領域研究論文。本研討會歡迎下列經濟領域之論文投稿:
1. 經濟繁榮與幸福
2. 經濟全球化
3. 行為經濟
4. 市場(競爭)經濟
論文主題以前述領域為主,但其他經濟學與佛法相關之跨領域論文亦歡迎投稿。

子領域二、公共治理

佛法與公共行政所關注的議題及實踐的方法具有共通性,可相互參照援引。首先,佛法與公共行政皆關注公民社會中個人的道德行為、團體的規範、公共組織的領導與管理,以及公共政策的制定等議題,例如聖嚴法師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所提倡的「心五四運動」、「心六倫」及「四種環保」等皆屬公共行政的研究範疇;其次,佛法強調「悲智雙運」的實踐方法,亦與公共行政所強調的「公益與專業並重」的運作思維相通,好比車之雙輪、鳥之雙翼般的運作自如。本次研討會邀請佛法與公共行政跨領域的研究論文,歡迎下列研究子題的文章投稿發表:
1. 佛法與公務倫理
2. 佛法與公共政策
3. 佛法與領導管理
4. 佛法與組織行為
5. 佛法與公共人力資源管理
論文主題以前述領域為主,但其他公共治理與佛法相關之跨領域論文亦歡迎投稿。

子領域三、財務會計企管

因為商學領域 (如財務金融、會計、企業管理等) 較強調利己與追求股東財富,不特別重視責任、因果、永續與利他的觀念,亦即忽略企業經營的公平原則 (不傷害利害關係人的福利) 與仁慈原則 (積極促進利害關係人的福利),而可能讓企業經營與金融市場比較短視近利。本場次希望從佛法與心靈環保的的角度,將責任、因果、永續與利他的觀念融入於商學領域的研究中,讓商學領域得以發揮其原本具足的良善功能,促進企業與金融市場的永續發展。本研討會歡迎下列領域之論文投稿:
1. 企業社會責任
2. 會計倫理
3. 企業慈善
4. 永續金融
5. 責任金融
6. 企業永續(可持續性)
7. 財富管理
8. 社會企業
論文主題以前述領域為主,但其他財務金融、會計、企業管理與佛法相關之跨領域論文亦歡迎投稿。

子領域四、社會學

小組主題:現代佛教與聖嚴思想之社會學研究
此小組聚焦於現代佛教與聖嚴思想之社會學研究,從社會學角度來探討現代佛法的弘傳,思考聖嚴法師所建構之「漢傳禪佛教」、聖嚴法師禪法與禪修教學以及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社會學意義。
1. 「漢傳禪佛教」或「中華法鼓宗」的社會學研究
2. 建設人間淨土的社會學研究
3. 聖嚴法師或法鼓山禪法的社會學研究
4. 聖嚴法師教育事業與策略的社會學研究
5. 佛教現代主義的社會學研究
論文主題以前述領域為主,但其他社會學與佛法相關之跨領域論文亦歡迎投稿。